教务信息

我院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时代重任”征文和视频作品展示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开展,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根据学校中共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京联党〔2022〕99号),将在全体继续教育学生中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勇担时代重任”征文和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以征文或视频作品的方式,抒发爱党爱国心声,进一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今天在此与您分享优秀作品节选。

 

凝聚青春力量,勇担时代重任-为做好幼儿教育而奋斗--- 2022学前教育 吴美芬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和学前教育工作者,对于习主席在二十大会议上的报告精神,有着深刻的体会,我们一起来学习习主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对于教育有新的阐述: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其中,在报告中习主席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幼有所育”,是排在第一位的,可见国家对于学前教育及幼儿教育的重视!

       学前教育、幼儿教育越来越重要!对于现代化强国,我们的教育已不仅仅是只注重学科教育,重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全面型、创新型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从娃娃抓起,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的底色、温度、三观、行为习惯,正向的认知等,都会对3-6岁的幼儿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些行为习惯和信念,都会影响幼儿一生。我们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对幼儿成长和教育的每一次回应和引导,都会给幼儿树立一种积极的信念和观念,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既要做一名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又要做一名有责任心、有爱心,有使命的教育园丁!我们肩负着为培养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的又一代接班人,使幼儿的人生启航是彩色的、是有温度的,我们助力幼儿的多姿多彩又有温度的底色成长,为培养现代化强国的又一代建设者,贡献出幼儿教师应该有的一份使命和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仰望星空跟党走 脚踏实地加油干---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马恩东

       金秋十月的北京,稻谷低垂,瓜果飘香;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党的二十大在世界瞩目、全党翘首中胜利闭幕了,而习总书记吹响的向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进军的号角声,依然在我们耳边回荡。

      谈体会  报告中林林总总、洒洒洋洋,未必都能理解,也不一定记住多少,只说自己亲身感受的。近几年以特朗普、拜登为代表的美国,以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高科技企业采取了疯狂的虐杀,这是有目共睹的卑鄙事实。但反过来想,如果你落后、如果你贫穷,他们还会理会你吗?他们如此对待友好与勤劳的中国人民,是原于无中生有的惧怕与嫉妒。国际空间站主要是美国与俄国共同建造的,且已超期服役,而天宫空间站是凭我们一国之力就建成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机,它在1.2小时内完成的采样任务,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至少需要8年时间。科技领先得令人惊叹、给人振奋。

      讲实际  在实际工作中,今年我同全国111名同志受到了中宣部关于新闻出版统计工作个人的表彰。这是对我多年来认真负责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

      想未来  仰望星空,党的二十大就是璀璨星空中最闪亮的北斗星,为我们时时刻刻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矢志不渝跟党走。脚踏实地,就是要把坚定的信念与澎湃的热情,化作无穷的力量,融入自己每日每项具体岗位工作之中去,一丝不苟认真做,精益求精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不懈努力与积极贡献。

 

 

风劲帆满图新志-踔厉奋发正当时,凝聚青春力量勇担时代重任---特教2021本科针灸推拿学 王敏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实现小康。一百年波澜壮阔,一百年壮丽辉煌,都是党的伟大贡献。而今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又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一点我的感受非常深刻,因为我的命运是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随着人民生活的富裕而改变的。

       我是一位来自继续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自幼先天眼疾微弱光感。这一切给我生活上带来了很多的痛苦。但我没有一直在哭泣。我相信自己只要肯付出。可能回报不会那么及时,但他一定会到来。在我生完孩子的那段时光很彷徨,就想起了曾经读过的一段话,每个优秀的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没有得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我就把这个根牢牢的抓住。在这段沉淀的时光中,我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在2020年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我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万家灯火随夜深渐渐暗淡,我的房间却仍灯火通明,在不懈的奋斗下,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本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渴望的知识。在学习之余,也没有忘记刻苦的锻炼自己的一技之长-铅球。在训练队里我年龄是最大的。但是我锻炼是最刻苦的那一个。在刚刚闭幕的蚌埠市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会上,女子铅球我取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得到了学校和领导的鼓励和赞赏,自己的心里也十分富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计划在本科期间把英语4级考完。在这里我也衷心的感谢各位老师和领导的关心。

       青年正得路,扶桑初日升,走好我们这一代长征路。曹植曰:“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时代的发展与祖国的富强,离不开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努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当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青年成就了时代,时代也给青年提供了无限可能。青年只有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才能书写下一个百年的辉煌。

 

青春向党不负韶华-我的成长与梦想---特教2022级本科针灸推拿学 张亮

       我出生于安徽省阜南县的一个小乡村,自幼患有先天性弱视。11岁那年一场意外又使原本脆弱的眼睛雪上加霜。在随后的几年里视力逐渐下降,以致不能正常读书。断断续续勉强地读完了初中,16岁那年随父母来到了江苏常州,想学得一技之长,先后学过修车工、钣金工、养花卖花等等。在一次次的打击和挫折中不得不放弃了以上技能的学习。后来在好心人和政府的关心下,我学习了推拿按摩专业,学习后我发现,这个专业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一样,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逐渐的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自信,也种下了我梦想的种子。

      毕业后在家人和当地残联的支持下,2005年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绿康盲人推拿中心,在自己的用心热情服务下,在当地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和社会反响。在05年、09年、10年、17年、20年先后开了五家盲人推拿连锁店。在我事业获得小小成功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党和政府对我的栽培和帮助,于是我决心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回报社会,为党和国家分忧。我深知盲人朋友的实际学习困难。于是,我利用自己推拿店的场地和师资力量,为盲人朋友免费提供学习和实训的平台。我公司先后安排学习实训的盲人朋友超200人次。孵化带动创业的盲人按摩机构8家。累计安排盲人朋友就业达100多位。多次受到了区残联、市残联、省残联的嘉奖,2020年又被中国残联评选为全国盲人按摩实训基地。

       我们回馈社会的方法,不仅为盲人朋友解决就业问题,还发动身边的盲人朋友一起回馈社会,展示盲人朋友的风采。我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免费义务服务人数超20,000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也为盲人推拿品牌做出正面的宣传意义。

       今年恰逢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作为一位有追求有梦想的青年,作为一家企业负责人,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与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发挥自己的作为和担当,我要为我的团队开疆拓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他们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作为常州市盲协的主席,我要为盲人群体发声,为维护盲人朋友的共同利益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打下江山的其中一座小山峰,我会坚定不移地站好自己的岗,在生活和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默默的为富强美好新中国添砖加瓦。

征文和视频作品展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