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师资培训

北京联合大学国培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1-01-08浏览次数:字号:[ ]

北京联合大学国培基地是1999年被教育部授予的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基地。 自2011年以来,我培训基地先后成功申报旅游管理、学前教育、电子商务、中餐烹饪等专业。2014年起,还积极申报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作为新项目。基地结合国培项目,积极申报北京市教委的教育教学科研项目,多方调研,深入思考,加强了专业建设研究的力度,拓宽了项目培训的思路,提高了职教师资培训水平,有力地加强了基地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基地积极申报教育部国培基地的相关建设项目,先后成功申请并获得3个专业点建设项目、1个培养资源开发,共计750万元的立项支持。

北京联合大学及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对职教师资培训基地的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对基地的领导和支持,北京联合大学专门成立了由校领导为基地组长,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为基地主任,旅游学院、师范学院、应用科技学院等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教务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国培工作”领导小组。基地通过办公室统一协调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实现了管理体制的高效运行。国培基地为每个“国培计划”项目都专门成立项目组。项目组由分管院长、专业带头人、项目负责人和班主任组成, 具体负责培训项目的调研策划、项目申报、组织管理、部门协调、后勤服务、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经费预算、支出和项目总结。

北京联合大学是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首批试点院校。经过6年3轮人才培养实践后,凝练出“思政统领、靶向内核、三律融合”的职业技术教育硕士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得到教育部领导相关领导、教指委专家及同行院校的高度认可,在北京市同类培训中具有良好的品牌和社会认可度。

 “认认真真培养、踏踏实实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人才培养质量在我校及全国同行院校均具有突出的表现。学生在国家奖学金、其他奖学金获奖率较高;获教师资格证的比例可达3/4;学生的执教能力和专业能力显著提升,在教学技能、在线课堂设计等大赛中,能自觉地融入思政要素,传播思政教育;学生的科研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发表论文数量、质量不断提高,累计发表论文106篇,包括SCI等高级别期刊论文35篇;学生们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国家级、市级多项机器人大赛、软件设计大赛、建模大赛和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得奖项。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在“教学比赛”“征文比赛“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广受用人单位好评。2018年6月,教育部专家对我校职教专硕进行调研,经汇报、查阅资料、听课、座谈等方式评估,教育部专家给予高度认可,评估结果优秀,评价为“不愧为京城的高校,培养模式具有示范作用”。2018年9月,教育部召开全国职教专硕培养工作会议,我校职教专硕作为全国4所优秀培养院校在大会做首个发言。汇报的育人模式获得与会教育部领导高度赞扬,并鼓励做成全国示范。2018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国培基地的育人经验多次被教指委推荐给其他高校学习,其中不乏浙江工业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等。本成果多种做法被列入学习材料。

北京联合大学国培基地在承接教育部各项专业点建设、培养方案建设及年度培训任务中,获得了北京联合大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依托学校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根据各专业培训课程内容聘请校内外优秀教师、行业企业专家授课,通过请“专家走进来”讲课,让“学员走出去”学习实践,出色地完成了专业点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培训方案建设和年度培训任务,培训效果良好,获得参培学员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