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师资培训

十三五北京联合大学国培基地职教师资培训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08浏览次数:字号:[ ]

       十三五期间,基地圆满完成教育部职教师资培训2017、2018年的国家级培训任务。包括“学前教育”、 “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共三个专业,每个专业培训学时160学时。来自北京市23所中高职院校的142位骨干教师参训。其中2017年完成“学前教育”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2018年完成了“学前教育”、 “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三个专业。

     

       为确保培训方案科学有效、针对性更强,培训任务下达后,基地组织专家及相关学院专业负责人去北京市商业学校、劲松职业高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等中、高职院校进行调研, 全面了解一线教师的实际诉求。根据一线教师需求设计了职业院校教师学习需求调查问卷,对在职职校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由此来确定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培训方式, 制定培训方案。经专家团队反复研讨, 几经论证修改, 最终科学确定。

       在培训课时安排方面,按照理论和实践结合、模块式教学的要求进行设置。课程组合结构合理,符合模块式要求,力争在课程设置中融合各种符合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模式。学前教育专业培训包括:学前教育理论、幼儿园教育教学、学前融合教育、职教教师教学教法、实践基地参观实践、教学实践与演练六个模块;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培训包括:旅游管理总论、旅游企业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新业态、旅游信息化、酒店管理、旅游餐饮、观摩实践研讨、职教教师教学教法、教学实践与演练10个模块;电子商务专业培训包括:视野开拓与思维提升、网络营销能力综合训练、网站设计开发能力综合培训、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相关能力培训、企业实践项目、观摩实践研讨、职教教师教学教法、教学实践与演练9个模块。基地主要采用成果导向、问题导向等培训模式,与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相吻合。